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不断提升港澳台侨学生的国情教教育工作水平,确保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不断线,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自2020年起采用线上讲座的形式,主办“求是云讲堂”——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线上主题讲座系列活动,组织北京市各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共同参与。活动计划邀请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政治、中国法治四大板块开展20场线上主题讲座,旨在提升港澳台侨学生对国情社情的认知,筑牢港澳台学生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思想根基。

11

“中国之治”的政治基础与制度优势

王冠中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12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人民的选择

裴晓军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13

中国的民族政策与民族关系

何修良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14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担当

王磊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15

中国梦与青年的历史使命

魏万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讲座嘉宾简介: 王冠中,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建设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政法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研究;政治学理论。主要学术兼职及人才称号: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特聘专家(2015—2019),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运史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北京市政治学与行政学学会理事,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首都师范大学“青年燕京学者”培育对象。专著有《新中国重大疫病防控中的政府协同及实现机制研究》《社会资源与中国共产党执政》《十年内乱与抗争》等,合著有《中国当代社会史》(第3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第2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等。曾在《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当代中国史研究》等刊物独立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报刊全文转载或转摘。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

讲座嘉宾简介: 裴晓军,法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获北京邮电大学教师最高荣誉——烛光奖,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

讲座嘉宾简介: 何修良,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副教授。致力于民族政策、民族地区公共治理和边疆治理研究,先后出版《社会建构的公共行政理论研究》等著作4部,发表论文20多篇,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大资料复印刊物》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一流大学等项目10多项。

讲座嘉宾简介: 王磊,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外交学博士,公共管理学博士后。主要兼职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中国拉美学会理事、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治理、中国外交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中外文刊物和主流媒体上发表近300篇学术论文和文章,多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解读有关国际事务。

讲座嘉宾简介: 魏万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清华大学史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故宫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波兰格但斯克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出版有: 《晚年梁启超与五四“文化保守派”》《20世纪30年代 “再生派” 学人的民族复兴话语》《向老子学管理》等,翻译有《精神病理学与政治》《高山之王》《民族主义:走向现代的五条道路》等,在香港权威核心期刊《二十一世纪》,内地权威核心期刊《史学理论研究》《清史研究》《史学月刊》等刊物上发表文章40余篇,2011年中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入选北京青年英才计划。

请在下方输入邀请码

如需获取视频邀请码请联络所在高校港澳台办公室或港澳台侨学生管理部门

秘书处: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10a室) 电话:010-82509639 传真:010-62515329

Copyright © 2020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