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不断提升港澳台侨学生的国情教教育工作水平,确保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不断线,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自2020年起采用线上讲座的形式,主办“求是云讲堂”——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线上主题讲座系列活动,组织北京市各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共同参与。活动计划邀请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政治、中国法治四大板块开展20场线上主题讲座,旨在提升港澳台侨学生对国情社情的认知,筑牢港澳台学生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思想根基。

1

法律与历史的中国思考

高仰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

中国经济史的结构与变迁

高德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3

中国传统文化之道—— 以《周易》《道德经》为例

温海明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4

敦煌艺术与丝路文化交流

张建宇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5

当代中国文化转型与发展概说

杨凤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讲座嘉宾简介: 高仰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律史学者,研究领域涉及中国法律史、西方法律史、比较法律文化,长期关注中国传统法律的现代性、古代地中海世界的法律秩序、自中世纪至近代的法学变迁史、法律与语言的动态关系等等话题,代表作品包括独著《萨克森明镜研究》、译著《欧洲法律简史》等。

讲座嘉宾简介: 高德步,先后毕业于兰州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中外经济史和政治经济学。先后出版《产权与增长:论法律制度的效率》《百年经济衰荣》《世界经济通史》《经济发展与制度变迁:历史视角》《英国的工业革命和工业化》《西方世界的衰落》《中国经济简史》《中国民营经济史》(主编)《中国价值的革命》《中国价值》等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讲座嘉宾简介: 温海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比较哲学博士;国际易学联合会秘书长兼学术部部长;孔学堂书局、《孔学堂》杂志副总编辑;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北京中国学中心(TBC)客座教授。著有《周易明意》、《道德经明意》、《儒家实意伦理学》、Confucian Pragmatism as the Art of Contextualizing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World 、Chinese Philosophy 等著作,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曾赴剑桥大学、伦敦亚非学院、根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罗耀拉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校作学术讲座。其《中国哲学思想》被译为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文在国外出版。

讲座嘉宾简介: 张建宇,文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高级访学学者(2018/19)。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艺术史、佛教艺术、丝绸之路中外艺术交流。出版著作《枕带林泉——苏州园林之宅园关系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5年)、《汉唐美术空间表现研究——以敦煌壁画为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等,曾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2)、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2018)。

讲座嘉宾简介: 杨凤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兼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以及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兼职教授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著作有《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理论与政策研究》、《二十世纪的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程·思想文化卷》等,主编《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思想研究述评》、《中共党史重大问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新阶段》、《改革开放四十年》(丛书)等教材和著作。在《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以及部委委托项目。

请在下方输入邀请码

如需获取视频邀请码请联络所在高校港澳台办公室或港澳台侨学生管理部门

秘书处: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10a室) 电话:010-82509639 传真:010-62515329

Copyright © 2020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