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2021年会举行
2021-12-29

12月22日,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2021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一级调研员朱莉,二级调研员刘海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主任潘芳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处长毛玉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港澳台侨办公室副主任吉晓喆,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港澳事务处四级调研员李韬,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及来自北京市42所高校的代表线上参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在中国人民大学线下会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时延安主持。



舒刚波介绍了2021年全国港澳台教育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及成果,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与建议。他表示,2021年,研究分会立足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人才培养,围绕国情教育这一主要任务,组织多场高质量交流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服务水平,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研究分会及各成员高校应不断提高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工作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应对新任务新挑战。



潘芳芳回顾了2021年北京市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工作成果,包括出台北京地区高校港澳台学生管理办法,为港澳台学生管理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加强在京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合作,开展港澳台学生教育管理专项调研并举办多个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质量,国情教育课程和实践并举。接下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继续落实好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港澳台侨学生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加强对港澳台侨学生工作力度,积极培育有北京特色的国情教育项目,深入高校开展调研,挖掘特色亮点。



杜鹏代表研究分会向全体理事单位作年度工作报告。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分会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奉献国家”的宗旨使命,认真贯彻国家各项港澳台侨方针政策,团结在京高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举办“开学第一课”“求是云讲堂”等品牌活动,确保国情教育不断线,并整合优秀资源,积极发挥共享平台作用。2022年,研究分会将会继续精心办好品牌活动,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理论实践水平,推动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延安宣读2021年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各理事单位获奖名单。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蔺劼作港澳台学生工作经验分享,分享本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工作经验及思考与展望。



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成立于2005年,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下属的非盈利性二级学会,由42所北京地区有资格招收港澳台侨学生的各高校联合发起成立。多年来,研究分会开展了一系列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品牌活动,对加强北京市港澳台侨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为中国人民大学。



2021年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获奖名单


特殊贡献奖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舞蹈学院


突出贡献奖


北京交通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优秀组织奖

       北京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    
北方工业大学   中央戏剧学院    
首都医科大学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