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2022年北京高校台生实践研习营开展
2022-08-3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7月12日-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台湾学生对祖国的正确认识和深入了解,带领台湾学生亲身感受祖国西部的文化经济发展,7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组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师生开展2022年北京高校台生实践研习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人员、新疆大学学生随队参加活动。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研习营的同学们去到伊犁喀拉峻与阿克塔斯草原,感受热情少数民族文化。在新疆的游历与学习,同学们既感受到了新疆的民族味与故土情,体会到祖国西部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更收获了珍贵的友情。新疆大学的同学们与来自台湾的同学们在草原上开展了团建活动,大家一同学习民族舞蹈,介绍民族风俗与文化,举办八月生日会,在深入的交流与亲密的交往中,双方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民族情感,传递着幸福与友情,共同写下新疆之行的友谊篇章。


多民族的文化交汇与碰撞引人入胜,来自祖国最东南的同学们体会着热情独特的民族文化与味道。北京大学2020级人口研究所台湾硕士生陈智齐同学表示:“当地舞者为我们带来特色民族舞蹈,华丽的舞步和服装使我们对舞蹈产生极大的兴趣,在新疆大学同学的带领与指导下,我们人人都成为了舞台上的主角,这是能歌善舞的、多彩的新疆。”清华大学2019级经济管理学院台湾本科生许雅涵同学表示:“在新疆朋友们的带领下,我们才能领略到美好风光之外的风土民情,平时他们放牧的生活、马背上的经验谈、日常的料理三餐、太多太多我闻所未闻的生活方式像画卷般同风景展现在我眼前,让我有机会一窥新疆神秘而迷人的面纱,吸引着我不断深入探索。”中国人民大学2020级社会与人口学院台湾本科生黄景荷同学表示:“比起眼里看到的风景,更难忘的还是大家这几天产生的情谊,新疆与台湾两地的同学们友谊长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信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故事。所以,新疆,下次见!”





新疆与台湾分处祖国的最东南端和最西北端,但台湾青年和新疆青年的心始终是团结在一起的,谈到民族团结与西部发展,中国人民大学2021级法学院台湾硕士研究生邱敏喆同学表示“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民族,成长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当大家跨越东南与西北这个大对角的距离聚集在一起,就像是两团青春的火焰在黑暗中遇见了彼此,此刻没有民族的差异,没有文化的不同,大家手牵着手欢歌笑语一片,仿佛早就熟知彼此,只不过晚了些时日才相见罢了。”清华大学2019级经济管理学院台湾本科生李艾伦同学表示:“我充分感受到了新疆同胞们的热情奔放,也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就像是老朋友一般,在草原上翩翩起舞,学习各自的方言,在大巴上笑着唱新疆的民歌和台湾民谣。”



北京大学2021级经济学院台湾本科生刘慧扬同学表示:“新疆热辣的阳光流溢在苍穹下每一寸丰美的水草间,远方的天山山脉默默不语,却又饱含浑然天成的雄伟之姿和历经千古沧桑的壮美,极目之处皆如一幅浓纤合度的油画,美不胜收。”中国人民大学2019级国际关系学院台湾本科生李嘉慧同学表示:“这次新疆之行我收获颇多,证实了以前的许多认知,打破我从前的固有观念,我印象中的新疆还停留在农牧业,但现在看到牧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原本以放牧为生的人家现在也逐渐扩展以经营特色民族文化民宿业。”清华大学2020级机械系台湾硕士生何承烨同学表示:“我想用‘包容’二字来总结此次新疆实践考察。看到了包容天地、生灵万物的壮阔草原,孕育着千年来来来去去的各个民族。民族之间互相的尊重、包容,造就了现在新疆建设的欣欣向荣。走在当前的道路上,新疆这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势必闪耀夺人。”


        


悠悠赤子心,共述新疆情。新疆的美景让同学们驻足凝视,新疆的友情让同学们难以忘怀,体会西部发展,感受时代脉搏,把小我融入祖国建设的大我之中。立志成为建设祖国、维护民族团结的中坚力量!